教师专栏
青春无悔 筑梦前行
文/龙婉君
2019-11-14 11:24:06

  

暑假里,孩子回外婆家小住了几天,回来时手上戴着一只“玛瑙”手镯,兴高采烈地举起手来给大家欣赏:“外婆在抽屉里找出来的,说是妈妈小时候的宝贝!漂不漂亮?漂不漂亮……”

  

对于这个宝贝,我印象不深,但这个装着我的“宝贝”的抽屉,却挠得我心痒痒的,觉得一定得找个时间回去寻宝。

  

终于,这个快被我忘干净的角落再一次受到了关注,抽屉里那个沉甸甸的盒子静静地呆在那儿已经有十多年了吧!

  

“妈妈,这是谁?”女儿拿起一张小一寸的黑白证件照问道。

  

“我呀!”我探过头去看了一下,回答道。

  

“怎么那么丑!”女儿半开玩笑地说。

  

是啊,那是没有“美颜”的时代,证件照里那张稚嫩的脸庞透露着单纯与羞涩,那是初中时候的我!

  

初中的岁月,懵懂、快乐、奋发向上的青春年少!还记得学校那一期“未来”主题的宣传栏,展示的获奖文章中是同学们的奇思妙想,展望未来。有的说以后人们可以在海底自由呼吸,与鱼儿一起生活;有的说以后人们可以坐私人飞机(飞行器)在空中飞,瞬间到达目的地;有的说以后会有时光隧道,人们可以到太空旅行,甚至移居其他星球……

  

二十年过去了,这些曾经的“未来”已经变成了“不久的将来”,甚至变成了“现在”!现在多少道路、地铁,都从江底、海底穿过,人与鱼儿和谐共处!现在交通越来越发达,除了地铁,高铁、轻轨也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大大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人们不用飞行器也可以实现“瞬间转移”了。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啊!这个抽屉珍藏了我的青春,也见证了时代的发展。翻看着相册,心里越发地感慨万千,我要感恩这个时代,让我见证社会的发展,让我找到努力的方向,也让我看到希望。

  

最近看了一个学习古诗词的节目,其中开篇便介绍了《诗经》中的名篇《蒹葭》。很多人认为那是一首爱情诗,“所谓伊人,在水中央”!在我看来,她不单单可以理解为爱情诗,这位“伊人”可以是我们的理想,我们的追求,她是美好的,虽然道路并不顺畅,“道阻且长”、“道阻且跻”、“道阻且右”,她是可望可求的,是一个曲折迂回却是前进的过程!这让我想到我国的发展历程,想到了我们“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间节点也不远了。过去的十年,社会飞速发展,人民生活幸福指数节节上升,对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我们信心十足。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我们筑梦前行,我们青春无悔!

  

 

  

 

  作者: 龙婉君
|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8 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1504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