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附属学校公开课活动总结
2018-04-25 11:42:21

为促进教师间的学习交流,共同探讨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根据教务工作安排,2018420日,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附属学校举行了一次公开课听课评课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彭伟容老师的生活语数课《豆子,豆子来我家》和李伟妍老师的农疗课《催芽和发芽》展开,两位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学设计用心,知识呈现流畅,课堂气氛轻松,听课老师点评认真,既肯定了授课老师的教学亮点,又诚恳地提出了教学建议,教研活动在有序和谐的气氛中完满结束,现把公开课情况反映如下:

一、生活语数课《豆子,豆子来我家》

(一)教学亮点

1、教具制作用心,老师在课前准备了三种常见的豆类,制作了相应的魔术贴图卡,便于学生观察和课堂操作。

2、教学设计用心,能较好地从学生的心理特点、兴趣爱好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以学生品尝美食的照片配图教学,真实的生活体验能较好地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教学中渗透安全教育知识,教学内容延伸适当。

4、奖励运用及时,以在白板上画星的方式作为激励措施。

5、教态大方,亲和力好,课堂氛围轻松,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参与度较高。

(二)教学建议

1、适当减少活动内容,在活动设计上进一步加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的联系,如适当加强句型练习,以示范性带读、一一认读的方式突出本课的教学重点。

2、教学设计上明确体现出教学目标的分层设置。

3、学生上台操作时,学生和老师需面向台下学生,便于台下学生重温巩固学习内容。

二、农疗课《催芽和发芽》

(一)教学亮点

1、教学设计用心,能较好地从学生的心理特点、兴趣爱好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以小猪佩奇的动画片段展示种植步骤,一下子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成为课堂教学的一大亮点。

2、课堂上关注到不同能力的学生,C组学生也同样有展示机会,学生参与度较高。

3、课堂应变能力较强,发现学生浇水太多后,把其用作反面例子予以灵活处理。

4、教态大方,亲和力好,课堂氛围轻松,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参与度较高。

(二)教学建议

1、教学环节清晰,但时间把握上需合理分配,若总结环节留有的时间较多,建议组织学生相互点评,以此巩固知识和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2、课堂活动组织方面,A组学生能较好地掌握种植步骤,可尝试请他们当小老师,分组协助、指导学生种植,既能调动学生积极性,也凸显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用于装土的杯子太小,配备大一点的容器会便于学生观察和操作。

3、细节讲解上建议再详细一些,如对喷壶的使用建议先作说明,再操作练习,建议邀请学生上台近距离观看讲解操作,避免坐得远的学生分心。

本次活动加强了教师间的业务沟通,开拓了教学思路,为课堂教学带来了不少启发,但同时也反映出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全体教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在课堂教学上找到自己新的成长点,为推动我校课堂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而努力,切实把党和国家对特殊学生的关爱落到实处。

                              2018425

 

  作者: 管理员
|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8 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1504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