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栏
像星星一样闪耀
2016-02-01 13:13:20

  

浩瀚宇宙有着无数颗星星,它们闪烁着微弱的光芒,那么渺小;茫茫人海有着无数个你我,我们为活着而奔波忙碌,那么普通。有人说:生命的意义在于“活着”,那“活着”的意义呢?我觉得答案是:奉献。试想一下,人一辈子,不付出,不创造,大好年华必将悄然流逝;回首过往,没痕迹,没追忆,人生必然后悔莫及!我想这不应该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2008年,我来到安养院,进了教学区,成为了一名特教老师。从那一刻开始,我的生活和事业就围绕着这群特殊的学生展开了。在一开始的基础护理:协助他们吃饭,如厕、入睡,我慢慢熟悉他们的生活流程;在院友日常行为表现、病发症状中,我渐渐了解各类残疾的特征;在经历被喷口水、扇耳光、泼汤汁的经典事件,我逐步总结出与他们沟通相处的技巧。

  

回想过去的6年,作为一名教师,我为坐轮椅的他们讲过《乌鸦喝水》的故事,只是想告诉他们,小鸟都可以想办法解决困难,虽然他们有残疾,但日常生活中,有些困难,同样可以靠自己解决;安养院附属学校正式挂牌成立后,我成了一年二班的班主任,担任生活语数科教学。这个班的学生心智发展水平差,我教学生刷牙、洗脸、穿衣等生活常识,全班12个学生,没有一个人可以回应你,很长一段时间,我上课都是在自导自演自我欣赏;但几年坚持下来,现在学生生活自理方面有了质的飞跃;而且,现在的他们能给你“朗朗”的早读声,能乖乖的在教室配合教学,能画出漂亮的画作,能跳出优美的舞蹈,还能每天听到他们动听的问候:“老师,早晨!”。

  

就在去年,承蒙单位领导信任,由我负责职训课程的开发。我根据高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办了“新艺坊”,主要教学生手工制做精美发饰和布艺。作为一个新开发的课程,我有过忐忑和不安,但是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我大胆创新,不断求进,学生们也从一开始的织带基础练习,到最后独立完成一个个饰品的制作。就在2013年圣诞节,“新艺坊”在院里进行了第一次作品展卖,取得了圆满成功,收入颇丰,这给我们职训班师生莫大的鼓舞。看着学生们自信开心的笑,让我觉得很满足,心里的快乐油然而生——谁说特殊学生没有创造?谁能说他们只是社会的负担?我坚信:我们职训班的学生,一定可以在这间小作坊里实现他们的价值,充分展示他们的创造力与劳动力;同时我也在积极的寻求更多的机会,尝试借助网络平台,走进社区,融入社会,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更多回报。

  

如果说我的青春是平凡的,我希望让我这平凡的奉献,带给学生们灿烂的青春,那样,我总算是为残疾人教育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微薄力量。

      星星虽小,他也有亮光,黑暗的夜空他也是一盏明灯;像星星一样闪耀,我愿意!你呢?

  作者: 管理员
|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8 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1504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