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栏
坚守理想信念,成就无悔青春
2016-02-01 13:10:22

  

  

“五四”这么特殊的日子里,我感到心潮澎湃。青春谁不珍惜,生命谁能轻易言弃?九十五年前,是什么让他们在青春年华时挺身而出?是什么让他们在风华正茂时勇于献身呢?是信念。什么是信念?简单地说,信念就是信仰和理念,也就是长期的目标。我们有信念吗?有!新中国的青年人大都接受过共青团的洗礼,在入团宣誓时大家都

  

铿将有力地说过“

  

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我们坚信的理想信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艰苦奋斗,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就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青春使命。可能有人还会追问“信念的力量真得很大吗?”是的!信念能让我们一往无前,终身受益。有了信念,受尽凌辱的司马迁坚持了十一年写成了鸿篇巨著《史记》;有了信念,周总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要听《国际歌》,还会念叨着“我坚信全世界共产主义一定能实现”;有了信念,4.20

  

芦山抗震救灾烈士张磊坚守岗位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可以说,没有信念,就没有方向,更没有前进的动力!

  

既然信念那么重要,我们都坚持信念那不就好了吗?但问题就在于,坚持信念不容易,需要艰苦奋斗,需要恒心和勇气。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感到迷惘时,你首先想到了什么?最后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以我自身为例吧!刚到安养院上班,我感到精神压力很大。面对着一个个残缺的生命,内心涌着许多的不安。师范院校毕业的我,曾经也憧憬过“桃李满天下”,曾经也迷茫过:在残疾学生身上花功夫,是在浪费青春吗?在安养院上班,除了精神压力大,我们的工作任务非常重,由于人手紧缺,我们教师经常也兼生活护理工作,基本上是一上班,我们这个“人肉陀螺”就开始高速运转,直至下班。其实下班后,也不代表我们这些“陀螺”可以休息了,因为课件的准备、教学用具用品的准备以及学生情况小结、活动计划等等,大多都要“打包”回家。在安养院就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超人用。”就是这么的一种状况,我彷徨过,也消极过。后来是“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的指导思想激励了我,让我坚持了下来。今天借用刘云山同志的话来说,就是“广大青年有梦想、有机会,但也有考验、有挑战。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无论处于什么样的人生起点,都要依靠辛勤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当我适应了安养院的工作环境,工作上逐渐有了成绩时,安养院也跟随着广州市的改革步伐,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这一次我不再犹豫,选择了“一切跟党走”,积极竞岗、积极投身“医教结合”实践中、以实际行动支持残疾人职业训练等等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结果,我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回头看看,我们学校学生们一点点的进步,大家也是内心欣慰不已。教学相长,我感受到了自己也在一步步的成长,我积极参加每一次的教育教学活动,在竞争中一步步锤炼自已,在学习工作中不断成长自己。一步步,越来越多的认可与把支持,让我越来越坚定:爱岗敬业,无愧于特殊教师这个称号,我要让自己的青春,在特殊教育事业这片土地上绽放属于我自己的光芒!

  

你的青春谁做主?我的青春,我做主!我的主张就是“一切跟党走!”

  作者: 管理员
|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8 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1504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