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栏
绘制《美丽的春天》教学设计
2016-02-01 13:01:42

班级:A      科目:信息技术     授课教师:李益红     

一、教学内容分析

绘制《美丽的春天》本节课是在学生已经认识春天,对春天这个季节的特征有了一定的了解,对Flash软件的使用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展本次课的教学。

二、学情分析

本班共7人,他们都是脑瘫学生,存在轻度智力障碍,根据学生的特点及能力分为ABC三组:

A组:学习理解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强,能按照教师的要求完成任务;(沈聪、曾弯、荔桢、温海莉)

B组:注意力易分散,存在手部肢体障碍,需教师从旁提醒注意;(王国飞、莫凯韵)

C组: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差,存在手部肢体障碍,肌张力高,需教师协助才能完成任务。(张礼雄)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A组:(1)了解春天美丽自然的景色; 掌握Flash软件中各种工具的使用方法;

2)展开想象运用Flash软件绘制出美丽的春天;

3)尝试创作一幅美丽的春天场景图。

B组:(1)了解春天美丽自然的景色;初步掌握Flash软件中各种工具的使用方法;

2)展开想象初步运用Flash软件绘制出美丽的春天;

3)在教师的引导下尝试创作一幅美丽的春天场景图。

C组:(1)了解春天美丽自然的景色;了解Flash软件中各种工具的使用方法;

2)在教师的协助下运用Flash软件绘制出美丽的春天;

3)在教师的协助下尝试创作一幅美丽的春天场景图。

2.过程与方法:在欣赏关于春天的作品和学习Flash软件的过程中尝试创作一幅美丽的春天场景图。

3.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协作力,能感受春天的美好,热爱大自然,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 

四、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难点:掌握春天场景图的绘制。

五、教学过程

()创设情境,激情导入(3分钟)

教学资源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Flash MV作品《春天在哪里》

师:请同学们先欣赏一MV作品,同学们仔细看清楚了,这作品里画面给你什么感觉?(构图、颜色搭配美)

师:这动画里的春天场景都有哪些色彩?说说是怎么画出来的?

【设计意图:利用生动的动画,给学生直观的感受,让学生在欣赏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学生欣赏Flash MV作品《春天在哪里》并发现、回答问题

二、讲授新知(5分钟)

 

 

师:请同学们先来看看老师是怎么运用Flash工具绘制出来。教师演示。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观察教师的演示,获取知识,鼓励学生主动求知、主动探索。】

 学生认真观察

 

 

三、试一试(5分钟)

 

 

 

师:谁来试一试?请同学们上台演示

小结:师生评价作品完成效果,提示注意事项。

【设计意图:通过让学生试一试,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增强自信心。与此同时,有助力学生树立榜样效应,达到整体能力的提升。】 

学生试一试

 

 

 

四、学生练习,教师指导(12分钟)

 

 美丽的春天场景图教学视频.avi”

 

师:要把作品画好,首先要选好颜色,然后再画背景,如草地、天空等等,填颜色时候想一想草地、天空什么颜色比较适合?

在练习过程中重点指导班级中能力稍差的孩子。

同时,教师提供教学视频,学生对可以选择重复学习。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的教学视频是为了让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可以选择重复学习,最终学会知识,形成技能。

学生练习

 

 

 

五、展示作品,总结与评价(5分钟)

 

 

1)请一位能力强的学生先介绍自己的作品(重点:画面结构、色彩)

师:介绍一下你的作品,你画的是春天的什么景色?用到了什么颜色?在绘制的时候你觉得什么地方最困难?你是怎么解决困难的?

2)教师有意识选出一幅作品进行讲评

3)有针对性地找两幅差异大的作品进行观察、点评(重点:通过对比观察,同伴互助,学习别人好的地方,提升作画水平)教师总结

学生互评作品

六、教学反思

 本课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以任务为主线,针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分层教学,让学生试着自己去解决,在自身实践中体会和提高。通过学习和实践操作,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操作能力和自学能力,提高学生对信息的处理能力,培养学生的

 

 

  作者: 管理员
|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8 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1504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