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栏
使用餐具
2016-02-01 12:02:51

一、学生分析:2013年附属学校一年级新生共4人,入学平均年龄11.5岁,舍舍一级智力障碍,常沉溺于做双手高举耳边且不断转动头发的刻板动作,有严重的自伤行为,如撞头、咬手,金金一级智力障碍,瑞特综合症学生,喜欢吸吮手指,平平二级智力障碍,典型自闭症学生,有攻击性行为,月月一级多重障碍,轮椅生。学生入学前均没有上学经历,入学时基本不关注语言指令,没有语言表达能力,基本没有生活不能自理,包括饮食、如厕。

二、教材分析:附属学校是一所寄宿制的培智类学校,进餐是学生日常生活中每天必不可少的活动,由于除了平平外,其他三名学生在家中基本由长辈喂饭。因此,独立的进餐能力和良好的进餐习惯对提高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维持良好的用餐秩序和用餐现场管理方面也极为重要。作为刚入学的低年段学生,可把使用饭碗、勺子进餐作为学习使用餐具进餐的第一课。

三、教学目标

1.简单认识饭碗和勺子;

2.能以拿或握的方式使用勺子;

3.能舀起半勺以上的食物量并把食物送进嘴里;

4.培养使用碗勺进食的习惯。

四、教学重点

1.能以拿或握的方式使用勺子;

五、教学难点

1.能舀起半勺以上的食物量并把食物送进嘴里;

2. 培养使用碗勺进食的习惯。

六、教学资源:饭碗4个(碗底带吸盘),粘稠流质食物若干,助教1名。

七、课时安排:1课时

八、教学过程

1. 课前准备:上课礼仪、坐姿调整

2.导入新课

导入语:学校里,同学们每天都要使用餐具进食,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如何使用饭碗和勺子。

3.讲授新课

认识餐具——饭碗、勺子

师:进餐的时候,我们需要餐具,老师今天想请同学们吃麦片,接下来老师将为每人分发一碗麦片。同学们到讲台前拿麦片的时候,请要想一想,我们要怎样才能吃到麦片呢?

设计:教师用小锅冲调好麦片,旁边放着碗和勺子,同学们依序上台拿麦片的时候,引导学生意识到要用碗来盛,要用勺子舀来吃。

4.课堂练习

练习使用餐具进食

设计:首先,教师轮流教舍舍/金金/平平/月月拿勺子,做法:先教学生拿勺子的姿势,引导学生用食指和中指拿紧勺子柄,若达不到此要求,改用握的方式使用勺子;其次,当学生拿/握着勺子后,帮助学生体验如何舀起麦片,并把麦片送进嘴里;最后,鼓励学生自己使用餐具进食麦片。

5. 课堂小结

1)回顾使用餐具进食的体验;

2)鼓励学生在用餐时多多练习使用餐具进食。

教学后记:使用餐具是生活适应课的一门课程,在本课的教学上,教师根据学生的障碍程度,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引导学生通过视觉、味觉和手部运动感来体验如何使用餐具进食,教学设计朴实注重实效,课堂练习紧扣教学主题,能较好地帮助学生达成学习目标。

  作者: 管理员
|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8 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1504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