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专家呼吁加快特殊教育体系建设
2016-01-31 01:35:24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28日在此间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特殊教育取得显著成就,但目前特殊教育发展仍不平衡,我国应加快特殊教育体系建设。
  在当日于北京召开的“加快特殊教育改革和发展座谈会”上,程凯指出,当前我国在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对特殊教育学校的关注度较高,但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对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残疾人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则缺乏整体规划和管理,相关教育机构不足,教材较为陈旧,整体教育质量偏低。
  据统计,到2009年底,全国共有特殊教育学校1672所,在校残疾儿童少年42.8万人。高中阶段特殊教育机构278所,在校残疾学生1.7万余人。
  程凯认为,国家应在重点普及残疾儿童义务教育的同时,加快发展针对残疾学生的学前、高中及高等教育,根据残疾人的特点,重点发展学前康复教育与职业教育。创造条件让残疾人进入各类普通教育机构就读,帮助他们真正融入社会。
  “教育是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的起点,改变残疾人的命运、促进机会均等必须先从教育抓起,发展残疾人教育是缩小残疾人与健康人差距的根本手段。”程凯说。
  针对现阶段特殊教育师资短缺的问题,北京市海淀区培智中心学校校长于文建议,国家应鼓励支持高等师范院校举办特殊教育专业或开设特殊教育课程,让所有教师都具有一定的特殊教育专业基础知识。同时,建立特殊教育教师资格证书制度,不断提高特殊教育专业化水平。
  “加快特殊教育改革和发展座谈会”由中国残联与教育部等共同主办,部分在京特殊教育专家、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

  作者: 管理员
|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8 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1504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