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用心体会,用爱浇灌
2016-01-26 21:45:52

    时间真快,来到安养院这片土地也近一年了,这一年里我和孩子们一同成长,一同分享,我们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进步。踏上特教之路,我总是有莫名的感动与惊喜,当我看到患有自闭的旺旺同学能够听从自己的指令时、当我看到信也能拿起拖把和同学一起做卫生时,当我听到宾宾同学亲切地称呼自己为妈妈时,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温暖与幸福,也许,这就是特教职业的真正魅力。

  来学校不久,我就接手了四年(4)班,这个班的孩子能力和层次各不同,每个孩子都有很明显的个性特征。深刻记得刚接手时,一次外出陈洞购物活动的中途休息时,别班的同学都按老师要求坐好,而我所带的旺旺、信信、刚刚三人却到处游走,当时我们就坐在水库旁边,信信要下河玩耍,急得我连忙去拉却怎么也拉不住。面对这样的场景,我有了顾虑,从未做过班主任的我能管理好班级吗?面对这些孩子,我能引领他们不断成长吗?随着更深一步地了解与沟通,我发现只要用心,与孩子心与心的交流,真心去爱他们,无论是哪个孩子他都能体会与感受到你的爱,他们就会放松戒备,和你坦诚相待,成为你的朋友。旺旺是一个自闭的孩子,他不会与人沟通,可我并不认为自闭的孩子就可以放弃对他的沟通,我尝试着与他交流。初期,他不会回应什么,但是我可以感觉的到他听懂了,他明白,他知道老师是在关心他。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他会去摸你的手表示微笑,会慢慢按照你的要求去做。记得有一次,我刚休完年假回来,他一见着我马上露出了笑容,轻轻地用脸来贴着我,向我打招呼。每每看到这些,我就由衷地为孩子们也为我自己感到高兴。

  宾宾这个孩子非常活泼、调皮,有典型的多动症,爱发脾气、情绪化。刚接班时他很不认可我这个班主任,我的指令他不以为然,只要一有批评马上就会发脾气关门走人。记得有一次,因为他和班里的女同学发生了争吵,我批评了他,他刚开始时生气得跳起来,很气愤地不停地说是别人不对,见我还没有帮他说话,马上就准备动手打女同学,我阻止之后,他还是很不服气,握起拳头冲出去,把门一关就跑出了教室。如此情绪化的孩子,真的让我这个老师有点头疼,过于严厉对孩子,他会抗拒,原样维持对小孩成长不利。回到家中,我将和孩子相处的事告诉了家人,向他们征求意见。来到学校,我和老教师们聊起了这个孩子,老师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我决定——耐心教导,慢慢转化,用自己的行动来改变他来感化他,在平时生活中注意礼貌引导,让他学会说对不起、谢谢、没关系,老师做示范榜样,当他出现情绪问题时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冷静对待,细心引导,给予适当地物质奖励,不断地强化他的好习惯,一个学期下来,经同班老师的共同努力,宾宾同学从以前的爱抢饭吃、爱说粗口、爱发脾气变成了不小心到别的同学会主动说对不起,脸上的笑容也更灿烂了,上课发言最积极的孩子。看到宾宾的变化,看着他一步步地成长,我内心感到无比的欣慰与骄傲,因为这是老师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学校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孩子们在健康、快乐地成长着。

  每天清晨一到校,都可以听到很多清脆地声音在朝你说“老师好”!每天下班前,那些熟悉的身影又为自己送去了亲切地“再见!”这种感觉真好!每一个学生都需要老师的爱,因为他们没有父母、我们就是他们的父母和老师,用心体会、用爱浇灌,让我们的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 管理员
|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8 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15042460